當寶寶到了六個月,又進入一個容易令媽媽頭痛的關卡:副食品
其實現在大部分的醫生,包括媽媽界最受歡迎的黃瑽寧醫師
都是建議四個月開始就可以開始少量多樣化的嘗試不同食材:黃醫師的副食品觀念(親子天下連結)
KK其實也是四個月就開始吃了

BUT!
因為4-6個月的副食品還是嘗試性質,每天只給一次
主要在測試寶寶過敏以及吐舌反應
所以我在六個月前,從來沒有認真研究過到底要煮什麼
反正什麼東西都煮完壓爛就可以了,一天沒吃也沒關係(懶散)

不過六個月開始,從副食品中攝取營養的重要性就逐漸提升
加上一天兩餐,還要考慮多樣性,實在是很傷媽媽荒廢已久的腦力

因此經過一個月的
『今天到底要煮什麼Rrrrr!?』、
『寶寶跟大人的菜要怎麼一起準備Rrrrrrr!?』
『書上寫的食材菜市場沒有賣Rrrrrrr!』的想破腦袋跟叫破喉嚨之後
KK他媽終於嘗試出一個簡單、容易實踐、又適合懶散隨性媽咪的煮法

那就是

噹噹噹噹!『三色煮法』

三色煮法.png

(名字好陽春,但是想不到其他簡潔有力的名字了金拍寫~)
as title,基本上就是掌握:

除了主食(通常是澱粉類)以外,使用三種不同顏色的食材  的三色原則

例如一個糙米雞肉粥好了,除了米飯以外,裡面用了小白菜(綠色)、香菇(黑色)跟雞肉(白色
安捏就過關了!

又或者是豬肉雜炊,可以加散蛋(黃色)、絞肉或秀珍菇(棕色)、高麗菜(白色
是不是超級簡單!

測試出這個三色原則之後,煮出了下面這些

7M時吃這些:
烤蕃薯、紅白蘿蔔、芝麻燕麥粥、水煮絲瓜、高麗菜湯飯、絲瓜鮮蠔粥
7M.png

水煮紅白蘿蔔出現比例超高哈哈哈,因為拍照記錄期間切了一堆蘿蔔丁
這道準備起來超方便,我都會一次煮個2-3天份,之後要吃再拿出來熱就可以了

烤蕃薯我也是會一次烤個七八條冰起來
拿來當副食品也可以,或是大人晚上嘴饞也可以當宵夜

黑芝麻粉也是公認的好處多多,而且熱量很高,非常適合拿來養胖小孩

這時候我已經會提供一些東西讓KK在我餵的同時可以拿著吃,例如上圖的烤蕃薯跟橘子就是
一方面是訓練他的手眼口協調、握力調節,一方面是這樣他就沒空搶湯匙惹

8M吃這些:
清蒸絲瓜鯛魚、芝麻蕃薯球、玉米馬鈴薯沙拉、奇異果、木瓜、野菜雞肉炊、野菜雞肉麵
8m.png

8M我就準備比較多是KK可以自己拿著吃的食材
這樣大人也可以同時用餐

不過我還是會準備一項需要餵食的
因為KK自己拿著都邊吃邊玩+甩+敲,吃的不多
但我希望副食品可以取代一餐奶,所以還是會一部分用餵的,讓他吃一些量進去

KK他媽我的做法其實很不正規,但這就是隨便餵SBL的精神XD
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水果,因為如果一餐都只有水果很容易會達到三色,但糖分太高
(例如上圖左下)
除此之外用三色原則其實都可以攝取的蠻均衡的

因為大多市場上買得到的蛋白質就是白色(雞、魚、豆腐)跟棕色(豬、牛、羊)
蔬菜就是/(紅蘿蔔、南瓜、蕃茄)、(各種葉菜、蘆筍)、/黑(菇類)
上面任選一個,再搭配一道水果很輕易就可以達到三種顏色
加上澱粉類、烹調時的天然油脂、以及寶寶原本就有在喝的
等於國健署建議每天攝取的六大類食物都攝取到了:每日飲食指南(國健署連結)

這麼簡單的三色原則
買起菜來是不是覺得壓力小多了、腦袋也清楚多了呢?

補個KK的實吃照
KK.png

好囉就醬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K他媽 的頭像
    KK他媽

    KK與他媽 的簡單生活

    KK他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